文/洪健元

「當時考進淡江,真的是很不高興,好沮喪!」已畢業九年的藍如瑛這麼說道,「本來以我高中的成績,是可以進到政大新聞的,沒想到卻來到了淡江。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出生於基隆,民國七十六年來到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就讀的藍如瑛小姐,提到了她對於剛進入淡江大學的感覺,她說,雖然高中時的公民訓練旅行,就來過淡江的校園,覺得這裡的風景很美,校園也很漂亮,但從沒想過要來淡江讀書,而從小成績一向優秀的她,理想的志願是一所國立大學,沒想到聯考失常,來到了淡江的大傳系。她形容當時聽到考到淡江的情形,整整哭了三天三夜,到大學後,每天都在想著如何轉學的事情,心情低落的她,花了半個學期才走出這個陰影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後來,又是為什麼打消了轉學的念頭呢?「被害的,因為遇到了好朋友。」藍如瑛小姐笑著說,「其實也不是完全這樣子的,除了要離開會捨不得外,加上當時校友會,也認識了些優秀的學長,聽過他們的心路歷程後,我就不再想轉學考的事情了。」她說,當時就告訴自己,倘若留在淡江,就要更優秀,也因此開啟了她之後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涯。

提到了基隆校友會,這個影響她很大的地方,她從社團中學到了人際關係與求學分享經驗,後來也接下了基隆校友會的會長,辦了許多成功的活動,但最重要的是,她認為在當時交了許多感情深厚的朋友,她們那一屆,也是感情最好的一屆,她說,當時學長就傳承這樣的一個夢想,希望不要畢業後,感情就散了,而這夢想也在後來實現了,基隆於八十七年六月成立了淡江校友會,藍如瑛也成了當時第一個最年輕的總幹事。除了擔任校友會長外、她也做過學生活動中心的康樂委員、幼獅廣電與大傳系合作的健教節目的電台主持人、大傳系的影棚助理,她說,她還是當時唯一一個同時跑影棚、電台兩個實習媒體的人呢!她也做班代、進入畢籌會,不管是大傳系的實習媒體、系學會,還是社團辦活動,她樣樣都來,且最後以大傳系第一名的成績畢業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但是,最令她自豪的,卻不是在成績上的表現,而是從學校中學到了做人處事的方法,而對她影響最大的就是大傳系的趙雅麗老師。她說,除了因為上趙老師的課,受到她的耳濡目染外,加上趙老師又是她們的班導師,所以關係就更加的密切了。她說,趙老師花了很多心思在學生身上,對學生的那種用心、認真的態度,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,趙老師是真的在關心學生的生活,也常邀學生去她家玩,而不是在每學期導師約談完後,就不見人影的導師。她對學生的那種溫情、熱情,直接的感染了藍如瑛,她說,在外面工作時,有次突然有人問她說:「妳是不是趙雅麗的學生?」問他說是怎麼知道的,他說「因為你的肢體語言、對人的態度,跟她很像,因為我也是她的學生。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藍如瑛說,在大學中還有很多教師影響我的,甚至只是幾句話,就深深的印在腦海裡,直到現在,像當時黃天中老師所開「生涯管理」的課程,黃老師就就曾對學生說到,「成功固可喜,缺陷亦是美」,使得她更能接受現實中的自己,不再像以前一樣,抱著凡事非完美不可的心態。系上的王慰慈老師也曾對她說過「成績上的第一名不是第一,生活上的第一名,才是真正的第一」,所以藍如瑛不只在學業的表現過人,在社團表現也優人一等,但她更不因為學業或社團的成就而忽略了生活上的其他事,她說,唯有「幫助別人,成就自己」,只要肯誠心對人付出,才能獲得應有的成就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藍如瑛認為,淡江大學對她來說,是個很重要的求學過程,不僅求學階段過的很順利,也在這裡建立起她的成就感與自信心,更重要的是人格上的圓融與成熟,所以她現在也回來系上兼課、並希望能像趙老師一樣,帶給學生熱情與溫暖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不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