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洪健元

我們常可以看見有個人帶著導盲犬,在淡江校園裡闊步前進,臉上洋溢著自信,偶爾帶著靦腆的笑容,但他可不是大學生囉!他自淡江畢業已經九年了,現在學校的盲生資源中心做系統設計師呢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「大家好,我是張國瑞,張是『張』作霖的張,國是馮『國』璋的國,瑞是段祺『瑞』的瑞。」這樣的一個自我介紹詞,讓初入淡江大學歷史系的張國瑞贏得了滿堂彩。他形容,剛上大學時,有兩件事讓他感到不太好意思的,一件是他必須拿手杖走路上學,原來從小念普通中學的他,總是靠人攙扶著上學,上大學後,一切都得獨立,只是剛開始帶著手杖走路,總是讓他感覺怪怪的,似乎滿街的人都在對他行注目禮,張國瑞笑著說,「不過養了Ohara之後,走在路上就更引人注意了。」另一件令他感到不好意思的事,是進大學後,學姊為盲生帶路都是手牽著手帶路,也許是學姊們帶習慣了,不以為意,但是讓從小就念男生班的張國瑞,第一次這樣被女生牽著手走路,還是上大學後才特別感受到的新體驗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出生於板橋的張國瑞並不是一出生就全盲的,他是因為小時候玩竹箭時刺傷眼睛,一眼失明下,另外一眼後來也逐漸的失去了視力,上國中後,兩眼就全盲了。剛進淡江大學讀書時,由於他從小與一般人一樣念普通中學上來的,所以與人的適應上並沒有太大的問題,最令他感到高興的是加入了啟明社,讓他得到了真正的朋友。他說,以前念普通高中時,雖然同學都對他很好,很照顧他,但是由於對他保護過了頭,什麼事都不讓他參與,總覺得與朋友間有隔閡,都不能成為團體中的一份子,但是來到了啟明社後,讓他有了大家庭的感覺,在社團裡的他總是展現出活潑開朗的朝力,張國瑞說,人家說A型的人總是不太多話,系上的同學是不知道他是A型的,而社團裡的朋友則是不相信他是A型的人。在啟明社裡,總是有很多新鮮的事等著他,如明眼的學長姊們會帶著他們到處去玩,去烤肉、摸火車等等,也發生了很多趣事,像有次烤肉,手上的雞腿吃完了,剩下骨頭,卻不知道該丟那裡,只好一直拿在手上,後來發現有人把他手上的雞骨拿走了,他忙說謝謝,心想是那個學長姊這麼好心,會主動來幫他丟垃圾,結果後來發現原來是隻狗把雞腿骨刁走了,他剛還在跟那隻狗道謝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大一剛進社團,張國瑞還必須擔任吉他伴奏的任務,原來啟明社帶活動時,總是少不了要帶歌教唱的節目,而張國瑞進社團後,正好大四負責彈吉他的人畢業了,他說,當時被人發現他會彈吉他,就被臨時抓去,打鴨子上架,一彈就彈了四年,即使現在已經不是學生了,還是常常被抓回去幫忙帶活動,不過也因為在社團磨練下,讓張國瑞在大四時,參加金韶獎比賽,得到了第二名的殊榮,他說,這都是被社團「逼」出來的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其實,張國瑞除了電腦很強、會彈吉他外,英語能力也讓人刮目相看,他說,由於一年級都在玩,結果第一次期中考下的結果,英文只得了三十分,他本來英文就不好,當時實在很害怕被當掉,於是啟明社裡讀英文系學姊就努力為他惡補英文,而他的英文也就跟著突飛猛進,原來,這是一位他暗戀的學姊,結果本來高中時背了幾百次都背不起來的單字,現在一教就背了好幾十個單字,而當時那位學姊也非常用心的教他英文,幫他錄有聲書,還有曾經幫他錄音錄到睡著的經驗,讓張國瑞非常感動,雖然張國瑞不曾看過她的樣子,但由學姊在社團裡受歡迎的程度,他心想,一定是個不錯的女孩,不過由於太多人追了,所以後來也就打消念頭,但卻因此開啟了他對英文的興趣,後來還修了很多關於英文的課,在選修外系的關於英文的課程時,還曾因為英文太好,害其他同學被老師罵的例子。當然,事隔多年後,那學姊已嫁給了一位外交官,也都還有保持聯絡,現在他們提到以前這段往事,不禁的莞爾一笑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現在的張國瑞,牽著台灣的第二隻導盲犬Ohara,自在的走在校園裡,到學校的盲生資源中心做系統工程師,並且在淡江的資工研究所繼續進修碩士學位,之前還為盲人發明了全國唯一的一套中文點字輸入法軟體,稱「無字天書輸入法」,造福了許多盲生,讓他們可以更親近的使用電腦,正如導盲犬Ohara引導著張國瑞的道路,而張國瑞則用他的電腦指引盲生更多的方向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不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