洪龍木─鐵焊柔情 熱血熔鑄藝術心 

洪龍木

在小港機場附近,有幾位藝術家居住於街坊巷弄之內,甚至以家門口為工作室,創作著一些奇形怪狀的鐵雕,一旁不知情的鄰居還以為他的「好厝邊」最近是不是發了,接了不少case以至於日夜趕工,這麼拚命所為何事?

 

這群平常就住在附近、也常互相串門子的「打狗黑手」分別是林正盛、楊順發與洪龍木,而那位被鄰居誤以為「發達了」的藝術家正是在他們口中被稱為「阿木仔」的洪龍木先生。


「阿木仔」於1957年出生在高雄的紅毛港,他本身並沒有另外的工作室,而是直接以居家環境作為創作的地方,他甚至常常直接在家門口「打鐵」,他老婆也會在旁幫忙提供意見,有時鄰居還會問他老婆說:「伊到底是在做蝦米鐵啊?」。最誇張的一次是有人跟環保局檢舉,請他們來「關切」一下,其實這倒不是因為阿木仔創作鐵雕時會發出什麼噪音,而是電焊的強光影響到鄰居的起居,阿木仔也就在這克苦克難的環境中完成了他的創作。

洪龍木作品


剛踏進阿木仔的家門口,就可以看到堆得滿山滿谷的廢鐵、廢棄用品、工具器材,還有他費心四處蒐集來的各式各樣文物與神像,必須留意一下才知道擺在一旁的椅子究竟是古董、作品,還是他平常在坐的小凳子。曾有人到阿木仔的家,一進門看到一尊尊神像,立即虔誠的拜了起來,對此,阿木仔笑著說:「這麼快就要拜了,樓上還有更多呢!假如看到了豈不是要全身都跪下來了!」。阿木仔對於古文物很有興趣,尤其是這些古早時留下來的神像雕塑,也因此他常去跳蚤市場挖寶,不過他本身並沒有什麼信仰,只是出自於欣賞與珍藏古物的愛好而已。曾經也想過要把這些頗具特色的神像拿去歷史博物館「見見世面」,但史博館的人說「這些可能沒什麼票房市場」於是作罷。這也對,要不是別人把這些當垃圾,阿木仔當作寶,他就不會蒐集到這麼多神像了!

洪龍木作品

    除了蒐集古物,興趣廣泛的阿木仔還喜歡蒐集石頭。原來阿木仔在1980年進入中鋼後,不久即加入了盆栽社、攝影社與賞石社,其中又以石頭玩得最瘋,不僅參加石會、看石展,也南征北討的採集石頭,有次還跟朋友雇了艘船到澎湖的無人島上尋找奇石,沒想到那裡竟是國軍演習的射擊目標,一上島沒多久就聽到砲聲隆隆作響,嚇得他與友人雙手各抓了一顆石頭轉身就跑,免得石頭沒找著倒找了堆彈頭回來。但這趟也沒有白跑,因為回來細看隨手撿到的石頭,果真是奇特無比,於是後來又去了一次那座無人島,滿載而歸(為了石頭不怕死就對了!)。玩了十年的石頭,終於在某次石展「因石際會」的認識了陳庭詩,基於同樣對玩石的嗜好,從彼此交換心得,進而延伸到藝術的討論,給予阿木仔很大的啟發,也使得原本只是單純玩玩攝影、看看展覽的阿木仔一步步的走向創作的不歸途。

洪龍木作品


    阿木仔原本在求學時念的是高雄海專,學的是關於水產的食品加工,與後來所從事的創作與職業一點關係都沒有。畢業後進了南亞塑膠,後來又到了台灣碱業,最後終於在中鋼落腳,剛進中鋼時主要的工作是配接電纜線,也因此學到了電焊技巧,沒想到竟然對之後的鐵雕創作有所幫助。他首先嘗試從銅雕開始,後來覺得銅這種媒材有結構上的侷限性,於是慢慢的轉向以鋼鐵為媒材,他也盡量避免自己受到陳庭詩的影響,所以努力的從生活中挖掘靈感。

洪龍木作品

從玩攝影、玩石頭、銅雕到鐵雕,阿木仔笑說自己是東西越玩越硬,但內心是越來越軟了。由於平常也要上班,所以都是利用剩餘時間作作品,上夜班就白天創作,上早班就晚上創作,創作已內化為生活的一部份。不過阿木仔對展覽也有些厭倦,因此他從不為展覽做作品,大多是臨時有人跟他邀展,他就把平常創作的作品搬出去「曬曬太陽」,對他而言,「創作就是生活的過程」。本想誇讚阿木仔對藝術的熱情,阿木仔卻說,其實他是受到其他藝術家的感召,所以才有現在這樣的動力,像有次去看黃進河創作時的情形,就覺得自己努力的還不夠,跟他們比起來,他覺得自己真的不算什麼啦!

洪龍木作品

或許,正是這樣謙虛的態度與旺盛熱情的積極心,使得阿木仔在電光火石間焊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創作之路。
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文為初稿,收錄在《黑手‧打狗-南國勞工的生活‧工作‧藝術》
鄭明全總編,高雄市:高雄市勞工局,2003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相關資料:

「青頭鳥仔」的國度-南台灣攝影現象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新台灣新聞週刊:高雄國際鋼雕藝術節-飆焊‧跨界登台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不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